系部动态

首页» 新闻公告» 系部动态

音乐系赴英开展教学交流与音乐考察

为贯彻落实学院“三个中心”建设和“民族特色鲜明、国内水准一流、国际影响广泛”的戏曲艺术大学的总体办学目标的要求,推动学院高精尖学科建设,扩大学院在海外的影响力,10月21日至10月26日,由音乐系主任谢振强带队,党总支副书记梁峰、作曲教研室兼主任助理马骏、音乐工程教研室主任田震子、音乐学兼研究生教学教研室主任陈晓娟、音乐工程教研室副主任马洪波、基础教研室孟茜、导演系赵淼、国际文化交流系冯小峰一行9人,赴英国伦敦、利兹、爱丁堡、格拉斯哥四地圆满完成出访任务。

一、与当地戏曲传播机构和驻英文化机构展开交流与咨询,为今后的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奠定基础

21日上午,谢主任一行来到英籍杰出华人戏曲爱好者单声博士府邸,与单博士和中英戏曲协会会长邱增慧女士进行亲切会晤。双方就长期以来致力于戏曲艺术的海外传播、国内戏曲音乐的传承与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相互充分肯定并表示敬意,同时对下一步的交流及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洽谈。

                                                                                           

22日,中国驻英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于芃及助理于果同志与出访团亲切会晤。谢主任介绍了此次出访计划和目的以及未来对外开展工作的设想。于公参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介绍了中英文化交往、国家对外文化政策,客观陈述了英国文化、戏剧方面在欧洲乃至世界各地的影响力。尤其对中英关系从“丝路之路”到“一带一路”的内涵进行了解读。他表示将为我院在对外学术交往、合作交流等方面提供帮助和支持,参加会见的还有中英戏曲协会邱增慧女士。

                                                                                        

 

24日,出访团部分成员赴利兹,与利兹大学李如茹教授及香港演艺学院戏剧学院副院长蒋维国博士进行学术交流。蒋博士在戏曲及音乐剧的表导演方面均有大量的实践经验,他向出访团成员介绍了百老汇和伦敦西区戏剧演出的形成发展过程和商业运作模式,也对国内原创音乐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观念,并将音乐剧的艺术特点从理论的角度予以总结概括。

 二、与多所专业院校进行教学交流,探索海外合作办学前景

出访期间,出访团分别与英国皇家戏剧学院(Royal Acdemy of Dramatics Art)戏剧制作系主任及教师,利兹大学戏剧与音乐表演机构负责人Steve Ansell先生,苏格兰皇家音乐学院院长Jeffrey Sharkey、歌剧系主任Philip White以及音乐系、音乐剧系主任,爱丁堡大学艺术学院早期音乐系主任James Cook等进行教学与学术交流,会晤双方分别介绍了各方院系专业设置情况,就未来校际互派访问学者、学生以及课程、学分互认、艺术创作与实践等方面达成初步共识。

                                                                                    

  

三、与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组织管理机构---亚洲艺术基金委员会商讨与当地艺术院团、院校联合创作与演出等事项。

26日上午,出访团与爱丁堡市议会文化委员会前主席、苏格兰亚洲艺术基金主席、著名指挥家和钢琴演奏家Richard Lewise先生,亚洲艺术基金委员会秘书长Easter Marsalko女士在爱丁堡文化训练中心进行了深入交流,Richard主席表示欢迎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作品进驻爱丁堡艺术节,并对联合创作和演出的具体模式给出了很多可行性意见,期待能与中国戏曲学院保持长期的交流与合作。

                                                                                    

    

四、考察音乐剧发源地——英国西区音乐剧创作与演出形式,学习与借鉴音乐剧的音乐创作及伴奏方面的经验。

出访期间,全体成员赴伦敦泰晤士南岸的皇家节日音乐厅、莎士比亚环球剧场、爱丁堡音乐博物馆等专业场馆进行考察。分别观摩了《歌剧魅影》、《玛蒂尔达》和《狮子王》等优秀音乐剧作品和音乐会,对音乐剧的演出市场,特别是伴奏方面的乐队构成、音响效果,音乐创作方面的织体写作、配器理念等有了多层面的认识和了解。

此次出访不论是在对外交往、探讨合作办学与创作实践、学习借鉴西方创作经验和未来传播戏曲文化等方面均取得了很大收获,为今后对外各方面合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超出预期地完成了出访任务。出访团一行教师无不深受鼓舞,对我院对外交往,扩大国际影响力充满信心。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扎实工作,为推进我院国际化办学作出积极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