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首页» 新闻公告» 系部动态

三院校板胡教学交流音乐会在中国戏曲学院成功举办

由中国戏曲学院主办、中央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合作演出的三院校板胡教学交流音乐会20201126日晚19点在中国戏曲学院成功举办。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副院长宋飞、音乐系党总支书记鹏飞、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艺术实践处副处长王利以及多位胡琴艺术家、作曲家等观看了音乐会的演出。

本场音乐会由著名板胡教育家、演奏家院校板胡教师导师李恒教授担任艺术顾问,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副主任牛长虹教授担任艺术总监中央音乐学院胡瑜副教授担任板胡重奏指挥,中国戏曲学院青年教师马笑担任音乐会主持来自三院校的指导教师分别为牛长虹教授、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副主任胡瑜副教授、天津音乐学院王舒老师、中央音乐学院胡穆楠老师。担任音乐会演奏的为三所高校的在校优秀本科生、研究生,音乐会作品分别是天津音乐学院马欣怡演奏的《唱灯》、中央音乐学院牛芊茜演奏的《初见》、朱嘉仪演奏的《嫁衣裳》、天津音乐学院王静晗演奏的《丝弦序》、中国戏曲学院尤子吟演奏的《乱弹琴声》、中央音乐学院陈开演奏的《潼关》、中国戏曲学院裴若雯演奏的《皮影宣叙》以及三院校在校学生组成的板胡乐团演奏三首板胡重奏作品。本场音乐会有五首首演的板胡作品,其中三首板胡重奏作品是特别邀请刘畅、白浩钰、马帅三位作曲家为本场音乐会量身定制创作的。板胡独奏曲《丝弦序》由天津音乐学院作曲家任丹丹创作,板胡独奏曲《潼关》由天津音乐学院作曲家王瑞创作。五首作品为此次板胡三院校音乐而作均为首演。

板胡三院校板胡教学交流音乐会自2016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此次音乐会已经是第五届。三院校板胡音乐会由中央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天津音乐学院轮流举办。5年来,板胡三院校教学交流音乐会创作了一批具有时代精神的、风格特色各异的板胡独奏、重奏作品,推出了一批专业技术过硬、有才华的青年板胡演奏家,为我国板胡专业人才培养、板胡新作品的创作板胡教学演奏理论研究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展示了我国高等院校板胡专业的人才培养、新创板胡音乐作品的丰硕成果全国板胡专业教育教学起到了引领作用。

第五届三院校板胡教学交流音乐会圆满成功,不仅展示了三所院校的板胡专业教学成果,而且对于今后完善板胡实践创新教学体系提高新时期板胡人才培养质量、加强院音乐与舞蹈学科专业建设、促进传统民族器乐专业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