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首页» 新闻公告» 系部动态

音乐系民族器乐专业学生在中国器乐电视大赛中获奖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中国器乐电视大赛已经完成赛程,此赛事是国内规格最高,关注率最高的民族器乐重要赛事之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时隔七年以后再次举办此赛事,吸引了全国六千余名民族器乐选手参赛,参赛者中包括全国各职业院团、各大艺术院校最优秀的民乐演奏者。

大赛中成年职业拉弦组是竞争最为激烈,参赛选手水平最高的组别之一。我院音乐系民族器乐板胡专业大四学生裴若雯在高手云集、竞争异常激烈的成年拉弦组比赛中表现出色,在初赛、复赛、决赛中均以板胡组第一名的成绩晋级,成为唯一一位进入最后阶段全国总决赛的成年职业组板胡专业选手。

在总决赛,比赛的赛制发生了变化,选手将演奏组委会指定的新作品,由中国爱乐乐团进行协奏。这对参赛选手的演奏能力、专业积累以及对新作品的音乐处理能力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裴若雯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十天的冲刺练习,她演奏的板胡协奏曲《乱弹琴声》在总决赛中完美呈现,经过五十一位专家评审的现场打分,最终获得了铜奖,也成为本次大赛中全国唯一一位获奖的板胡选手。音乐系“戏韵组合”也进入决赛,演奏了由马骏老师创作的戏曲风格重奏作品《老腔》,得到了评委专家的好评与认可。

裴若雯同学曾就读于中国戏曲学院附中、本科,目前已经考上中国戏曲学院民族器乐硕士研究生,附中、本科期间均师从音乐系的牛长虹教授。 此次获奖,是音乐系民族器乐专业在历年来央视器乐大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也是音乐系人才培养成果向社会的一次展示,充分展现了音乐系民族器乐专业戏曲风格教学的风采。今后,音乐系将积极探索戏曲音乐人才的高精尖培养机制,进一步搭建平台,为我院优秀的戏曲音乐人才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争取形成更为广泛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