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首页» 新闻公告» 系部动态

我院参加“第七届全国青少年民族器乐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入围学生专场音乐会成功举办

2021年10月20日晚,我院参加“第七届全国青少年民族器乐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入围学生专场音乐会在梅兰芳大剧院成功举办。本场音乐会是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系列教学成果汇报演出活动之一。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副院长孙庆胜、张尧,教务处、艺术实践管理处、音乐系、京剧系、附中的领导老师以及来自首都文艺院团、高校的领导和专家莅临了本场音乐会。

正值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师生重要回信一周年之际,此场音乐会的举办旨在汇报学院一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坚持守正创新,展示我院民族器乐、京剧器乐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优秀成果。

“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是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中国音乐类重大活动之一,是中国文化艺术最高政府奖“文华奖”的延伸,是被音乐界及全社会广泛认可的国家级最高赛事,也是我国目前民族乐器演奏专业领域唯一的国家级政府奖项。此次比赛中,我院共有14项教学成果入围,其中音乐系9项,京剧系1项,附中4项。此次我院师生入围成果数量在参加评选的全国183所艺术院校中位列前茅,是我院师生在“文华奖”民族器乐历届比赛中成绩最好的一次。

本场音乐会系我院入围的14项教学成果的集中展示,分别为音乐系学生毕晓晨演奏的二胡独奏《第一二胡狂想曲》、王宇昕演奏的琵琶独奏《点》、梁乃中演奏的组合打击乐《大曲》、张雯迪演奏的二胡独奏《桃花坞》、裴若雯演奏的板胡独奏《西柏坡随想曲》、崔元演奏的大堂鼓独奏《夜深沉》、张亚林演奏的唢呐独奏《豫东乡韵》、“乐韵弦风”组合演奏的胡琴四重奏《净角的舞台》、“戏韵”组合演奏的《老腔儿》;我院附中学生肖振晟演奏的唢呐独奏《归雁》、孙姝涵演奏的扬琴曲《海燕》、赵恩玄演奏的古筝独奏《林泉》;“京剧系国韵箫韶”组合演奏的《蝶恋花》“绵绵古道连天上”。同时,参加展演的还有入围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民族器乐展演”的音乐系鼓语者打击乐团演奏的打击乐重奏《鼓语者》。

整场音乐会充分展示了我院民族器乐、京剧器乐专业的课堂教学和艺术实践的丰硕成果,受到了院领导和嘉宾的一致赞扬。李必友、尹晓东等院领导在观看完音乐会后上台与师生合影,对指导教师的教学和同学们的演奏给与充分的肯定。尹晓东代表院领导感谢指导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希望师生们珍惜荣誉,苦练本领,砥砺奋进,勇担使命,再创佳绩。

此次入围学生专场音乐会展演,展示了我院音乐系近年来人才培养的丰硕成果,充分展现了国戏学子昂扬向上、不懈攀登的良好精神风貌。大家一致表示,要以此次展演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再接再厉,以发扬光大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为己任,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戏师生重要回信中的殷殷嘱托,努力为中国民族音乐的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胡独奏《第一二胡狂想曲》,指导教师:邓超伦,演奏:毕晓辰

琵琶独奏《点》,指导教师:梁宁,演奏:王宇昕

组合打击乐《大曲》,指导教师:马瑞,演奏:梁乃中

二胡独奏《桃花坞》,指导教师:宋飞,演奏:张雯迪

板胡独奏《西柏坡随想曲》,指导教师:牛长虹,演奏:裴若雯

大堂鼓独奏《夜深沉》,指导教师:马瑞,演奏:崔元

唢呐独奏《豫东乡韵》,指导教师:单振岳,演奏:张亚林

胡琴四重奏《净角的舞台》,指导教师:宋飞,演奏:乐韵弦风组合

民族器乐重奏《老腔儿》

指导教师:牛长虹、马骏、徐建,演奏:戏韵组合

唢呐独奏《归雁》,指导教师:孙云岗,演奏:肖振晟

扬琴曲《海燕》,指导教师:黄艳,演奏:孙姝涵

微信图片_20211026091145.jpg

古筝独奏《林泉》,指导教师:杨阳,演奏:赵恩玄

国韵箫韶组合《蝶恋花》

指导教师:王彩云、姜虹、张薇,演奏:国韵箫韶组合

打击乐重奏《鼓语者》

指导教师:马瑞,领奏:马瑞,演奏:鼓语者打击乐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