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

首页» 学生天地» 党团活动

音乐系教学实践周活动总结

 2015年10月12日至23日的实践周,音乐系四个专业方向组织了采风、排练、观摩及讲座活动。

一、戏曲作曲专业的师生赴厦门采风交流,作曲师生与厦门市南乐团、明华园黄字戏剧团、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进行了交流,观摩了古老的南音艺术,部分创作剧目歌仔戏等传统艺术。此外,该专业师生还应受厦门艺术剧院邀请,观摩了“2015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该项活动以“青少年与传统艺术”为主题,来自两岸的艺术表演团队及专家学者约850余人前来参加。其中,台湾团队人员约250人组成9个演出团队;大陆团队人员约600人组成10个演出团队,共有13场室内演出和5场广场演出。

通过赴厦门采风、交流、观摩等活动,同学们对福建的南音、歌仔戏等地方戏曲音乐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开阔了视野,为今后的音乐创作收集了更好的素材。
二、音乐学专业师生受邀与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部分师生展开学术座谈,双方就学科建设、专业内容的研习等方面进行一系列的交流。在深切体悟湘西人文情怀的同时,多次近距离欣赏湘西少数民族音乐的歌舞表演,此类第一手的感性认识弥足珍贵,也成为促进日后理论教学的重要基础。

 三、音乐制作师生在京开展了三场活动,分别是观摩国家图书馆进行表演的Big band爵士音乐会、在学校聆听挪威音响大师AsleKarstad先生以及中国音乐学院音乐科技系程伊兵教授的两场学术讲座。三场活动各具特色,聆听爵士乐,细心揣摩作品,品读如何在爵士乐作品中以创新手法再现传统音乐、如何利用爵士乐队非常规的组合构建丰满的音色、以及如何在表演中把握真实的情感流露,成为参与师生的共同研讨课题。两位录音、制作大师的讲座,从不同角度解读现场扩声与录音、还原声音原型、制作声音等内容的理论与实操性技术。在上述开放、互动的学习环境中,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受到激发,为日后教学工作带来良好的动力。
 

四、民族器乐专业的师生利用实践周的时间,加强乐队排练,积极准备12月即将在音乐厅举行的《戏韵管弦---新作品音乐会》。通过两周的高强度排练活动,乐队演奏技术、综合能力得到了良好的训练,并相继在北京音乐厅、国家大剧院完成了几场“中国戏曲学院参与北京市美育发展工作演出”,取得圆满的演出效果。

为期两周的实践周已经结束,我系四个专业方向的师生开展了多种多样的艺术实践活动:在北京音乐厅举办了两场民族器乐音乐会;组织了音乐会的排练;赴外地进行采风、交流、观摩;举办了两场讲座。通过上述活动的开展,使得同学们开阔了视野,了解了地方戏曲音乐,加强了与外地高校的联系,学习到了课堂以外的知识,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