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

首页» 学生天地» 党团活动

美国宾汉顿大学哈珀文理学院音乐系访问我院音乐系

近日,美国纽约州立宾汉顿大学哈珀文理学院音乐系主任James Marshall Burns教授一行来到我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跨文化学术交流及音乐联合创作。

3月28日上午,我院国际交流合作部兼国际文化交流系主任于建刚、音乐系主任谢振强、副主任牛长虹、作曲教研室主任沈鹏飞等代表与Burns教授一行人进行了座谈。我院代表对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有关项目合作事项交换意见。

在为期一周的交流活动中,宾汉顿大学来宾一行参观了学院校园和音乐系课堂,观摩音乐系民族管弦乐团合奏课、音乐系古代诗词演唱会的排练以及民族器乐的专业课,并与授课的教师、在场的同学进行了交流讨论。

此外,宾汉顿大学两位专家还为我院学生开展了两场讲座。Burns教授进行了《非洲鼓演奏技法》的专题讲座,讲座吸引了各个专业教师和学生,现场气氛热烈,教授还表演了精彩的非洲鼓演奏,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作曲家Davis助理教授进行了《美国民族音乐在21世纪西方作曲技法中的应用》专题讲座,他讲解了中西方民族音乐作曲技法的差异,如何把中西方音乐这两条平行线找到一个交汇点,以及怎样成为一个好的作曲家等。

此次为期一周的跨文化学术交流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座谈、交流,我院音乐系与宾汉顿音乐系对未来双方在教学、实践、创作的合作进行了讨论与规划,双方明确了古代诗词戏曲音乐会的合作方式、创作内容,双方探讨外国歌唱家用中国语言来演唱古代诗词,使用中西混搭的乐队将中国古代诗词戏曲音乐会进行全新的演绎,并在美国公演。双方希望将跨时空、跨国和跨种族的文化融汇在一首首音乐作品中,将传统的经典古代诗词以开阔的视角重新演绎,将中国戏曲音乐和传统文化介绍到国际舞台,期待双方的合作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