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首页» 学生天地» 成果展示

中国戏曲学院建院70周年系列展演-《戏韵管弦》音乐会在京成功举行

中国戏曲学院建院70周年系列展演-《戏韵管弦》音乐会在京成功举行

20201110日晚,中国戏曲学院建院70周年系列展演—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戏韵管弦》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隆重上演。

演出得到了中国戏曲学院的领导和业界专家的指导与支持,学院党委书记龚裕、院长尹晓东多次过问和关心音乐会的排练和筹备情况。院长尹晓东、党委副书记徐超、副院长宋飞、副院长冉常建、纪委书记蒋澄英、副院长汪泽莅临音乐会,来自学院各相关部门的领导,北京各民族乐团、戏曲院团的领导与以及应邀而来的几十名院内外专家一起观看了音乐会的演出。

此次音乐会由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领导班子谢振强、沈鹏飞、牛长虹担任策划,由音乐系主任谢振强教授担任艺术总监,音乐系副主任牛长虹教授担任音乐总监,青年指挥家张鸣担任此次音乐会指挥。以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民族乐团为演出主体,由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民族器乐专业师生担任独奏及重奏,多名音乐系毕业的优秀校友参与了音乐会的演出。音乐会汇集了多首戏曲风格浓郁的、经典的民族器乐作品,这些作品有戏曲音乐元素创作的民乐协奏曲板胡与乐队《秦香莲》、大唢呐协奏曲《包龙图传奇》、双二胡与乐队版《老腔儿》民乐合奏《平山遥忆》;经典民乐作品三弦协奏曲《红梅》、扬琴协奏曲《黄土情》、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扬琴与乐队《古道》 大提琴与二胡重奏《河曲》、打击乐与乐队《龙腾虎跃》。其中,民乐合奏《平山遥忆》和学院浪漫曲《花满天》特邀著名作曲家杨春林先生和赵石军先生为此次音乐会量身打造,双二胡与乐队版《老腔儿》由本院作曲家马骏副教授创作,这三首曲目均为首次公开演出。

本场《戏韵管弦》音乐会是中国戏曲学院建院70周年系列展演之一。《戏韵管弦》系列音乐会早在2013年和2015年成功举办过两次,已经成为学院戏曲音乐艺术实践的品牌之一。通过举办系列音乐会,充分展现了音乐系民族器乐人才培养和新创优秀戏曲音乐作品的丰硕成果,表现了音乐系民族器乐专业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始终将弘扬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为己任的文化自觉,突出了戏曲声腔艺术创作元素的重要特征,形成了以器乐歌唱母语化为美学特征的、独特的艺术风格,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

音乐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在最后一个曲目中,全体演员与观众齐唱生日歌,为中国戏曲学院70年华诞送上祝福。整场音乐会以高质量的艺术水准、突出的戏曲风格和丰富的曲目内涵受到了院领导和嘉宾们的一致赞扬。音乐会现场气氛热烈,师生同台,座无虚席。院长尹晓东在观看完音乐会后给予高度评价并祝贺演出成功:“戏入宫商方有魂,韵合天地耳自馨。管中窥得万千景,弦外犹余绕梁声

正值中国戏曲学院建院70周年之际,音乐系全体师生用这场精彩纷呈的《戏韵管弦》音乐会,以饱满的激情精彩的演奏国戏70周年华诞献礼中国戏曲学院民族乐团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戏师生的重要回信中的殷殷嘱托,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立德树人、守正创新,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以崭新的精神风貌踏上新的征程,继续为中国民族音乐的繁荣发展做出自己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