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介绍

首页» 系部概况» 系部介绍

戏曲音乐研究所

音乐系戏曲音乐研究所于2010年4月6日正式成立,其主旨在于强化戏曲音乐理论研究,带动和组织全系师生从事戏曲音乐理论研究和科研项目的申报。 自2010年4月研究所成立后,科研工作取得了新的成就,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由谢振强教授主持的北京市重点科研课题《京剧现代戏音乐创作研究》全面启动;

二、由费玉平主持的《京剧腔典》课题荣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

三、由陈建忠副教授主持的《京剧新创剧目音乐创作研究》获得2010年学院科研立项;

四、成功举办了“首届戏曲音乐学术暨人才培养研讨会”,并分别召开两次专家座谈会;

五、成功举办了音乐名家系列讲座,除本所费玉平教授的讲座外,先后邀请到国内著名音乐家杜鸣心、牟洪、汪人元、郭文景、贾国平等来国戏进行专题讲座。

六、全面规划了音乐系十二五期间的艺术科研项目。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音乐系戏曲音乐研究所将在学院的正确领导下,科学、扎实、稳健的推进艺术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