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介绍

首页» 系部概况» 系部介绍

本系简介

标题:本系简介

文章内容:

本院音乐系1978年建立,陆续招收京剧器乐、戏曲作曲大专生。1984年建立作曲系,开始了作曲专业本科教学。1987年音乐系与作曲系合并,又陆续开设了民族器乐、音乐理论、音乐制作、音乐教育等专业。2009年学院成立京剧系,京剧器乐专业方向划入京剧系。同年,也由于人才培养规格和就业路径等原因,音乐教育专业停止招生。2017年本院新媒体艺术系录音艺术专业划入音乐系。目前音乐系设有作曲及作曲技术理论、音乐学理论、音乐表演、录音艺术四个专业,含戏曲作曲、音乐制作、音乐学理论、民族器乐、音响艺术设计五个专业方向,其中戏曲作曲是我院特色专业方向。由于戏曲作曲专业本科教学在全国同类院校办学历史较早,因此从教学体系、教学经验以及师资力量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2000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得音乐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历任系主任为关雅浓、洪伟、朱维英、海震、谢振强。

音乐系集聚着一批优秀师资力量,且结构比较合理,现有教师38人。音乐系具有高级职称的音乐学科专任教师比例为44.7%,其中正高级职称共4人,占11%,副高级职称共13人,占34%。音乐系在编教师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共30人,占比79%。另外,音乐系还定期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讲学、授课,以开放的办学理念与国内外多所艺术院校建立了密切联系。音乐系培养的戏曲音乐人才遍布全国,许多优秀的毕业生已经成为国家戏曲音乐界的栋梁人才。

在戏曲音乐创作方面,音乐系可谓成就斐然。数十年来本系教师为全国各戏曲院团新编剧目、电视剧作曲,作品累计数百部(首),多部作品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各类奖项,主要作品有:《蝶恋花》、《对花枪》、《李清照》、《洛神赋》、《樊姬夫人》、《青春之歌》、《靺鞨春秋》、《江竹筠》、《杜十娘》、《三寸金莲 》、《白洁圣妃 》、《契丹英后》、《佘赛花》、《玛祖》、《李亚仙》、《水西遗恨》、《悲惨世界》、《三字经》等。为国家重要演出活动创作的京剧联唱《我是中国人》、《沁园春.雪》、《走进新时代》、《中国京剧》、《钗头凤》、《走向复兴》等在国内产生了重大影响。

在科研与理论研究方面,音乐系教师承担的科研课题主要有:《京剧现代戏音乐创作研究》、《当代京剧音乐家研究》等。出版的专著和教材主要有:《京剧作曲技法》、《京剧唱腔新发展》、《戏曲作曲技法》、《板胡地方风格技巧练习》、《管弦乐队配器法及总谱谱例分析》、《视唱练耳教程》、《中音加键唢呐演奏技法》、《中国经典民歌赏析》、《黄梅戏名段分析》等,充分显示了音乐系教师在科研方面的实力。

近年来,音乐系着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培养高端戏曲音乐人才的学科体系化建设已初见端倪。戏曲作曲研究方向主要以研究戏曲作曲理论及技法、多剧种唱腔创作为特色,戏曲音乐理论研究方向以戏曲音乐史论为研究对象,以上两个研究方向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

面向未来,音乐系将继续强化独特发展的定位,加强音乐学基础理论研究,加强戏曲音乐创作研究,积极探索戏曲音乐发展规律,构建中华戏曲音乐理论体系,服务全国戏曲音乐创作,推动戏曲艺术向着体系化、科学化、现代化、国际化的方向迈进,不断推动音乐学学科建设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