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教研室

陈晓娟

陈晓娟,女,汉族,1982年4月出生,群众。硕士研究生,副教授,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音乐学专业与研究生教研室主任,中国戏曲音乐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

所授课程:

《戏曲音乐史》《音乐学研究与写作》《中国民族民间音乐》《戏曲经典剧目音乐赏析》《音乐论文写作》

学术成果:

研究领域涉及戏曲音乐史论、戏曲乐谱研究、戏曲音乐数字化探索,分别在《人民音乐》《中国戏剧》《戏曲艺术》《中国艺术报》等核心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并将多年来的部分科研成果与指导的学生论文集结出版《聆戏者说——戏曲音乐论文集》(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 2021年11月出版),担任副主编。论文《戏曲乐谱数字化的实践——“当代戏曲唱腔乐谱数据库”的构建与思考》获2020(第四届)中国戏曲文化周青年学术论文征稿活动优秀论文奖。原创开发的“当代戏曲唱腔曲谱数据库系统软件V1.0”于2021年6月获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承担及参与多种科研项目工作: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汉族戏曲声腔剧种音乐综合研究》(排名第三,已结项);

国家社科艺术学重大项目《戏曲现代戏创作研究》音乐部分特邀研究员;

国家社科艺术学重大项目《当代戏曲发展路径研究》子课题成员(已结项);

国家社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戏曲历史题材创作研究》子课题成员。

参与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出品的《中国音乐大典·音像编》的编辑工作,完成《中国大百科全书·戏曲卷》第三版中相关条目的撰写。

主要荣誉:曾两次获中国戏曲学院优秀班主任及教学评估工作优秀个人等称号。2013年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中心选派,作为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赴中央音乐学院任国内访问学者;2013年入选北京高等学校“青年英才项目”;2018年入选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指导本科生杨程怡的毕业论文获“2020北京市高校优秀本科毕业生论文”称号。

社会服务:

作为中国戏曲音乐学会副秘书长,利用“中国戏曲音乐学会”公众号平台,打造出“戏曲音乐原创作品”“戏曲音乐理论研究”两大专栏,开创抗击疫情、建党百年、冬奥等多个主题,制作数百篇推文,引领行业发展,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

充分发挥高校教师的专业特长,在高质量完成本职教学工作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连续三年参加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的“支教2.0”公益项目,担任甘肃省平凉韩家沟村小的音乐课支教教师,完成了近百节线上支教课程,将高水平音乐课带到偏远山区,用美育涵养美丽心灵。

在疫情蔓延的紧急关头,积极投身社区防疫工作,完成了大量的志愿者工作,2020年7月被社区授予“抗疫先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