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作曲教研室

谢振强

谢振强,男,国家一级作曲,1964年1月出生,1984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作曲系攻读学士学位,1988-1992年在中国录音录像出版总社任音乐编辑并从事版权管理。1992-2009年在国家文化部就职,先后担任副处长、处长,同时担任国家级庆典和省部级重要文艺活动音乐主创人员。2009年至今任中国戏曲学院教授、音乐系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理事、中国戏曲音乐学会秘书长,文化部青年联合会常委。1999年被编入《当代戏剧家传略》(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

所授课程:戏曲作曲、戏剧音乐写作。

研究方向:戏曲作曲、戏曲作曲技术理论。

论文与著作:

1、“戏曲艺术功能与特征的文化阐释”(合作)发表于论文集《艺术的交响》2010年12月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

2、应邀撰写陈琳主编的1990年漓江出版社出版的《百万个为什么》“西洋和声为什么日趋不协和”等6篇文章。

科研项目:主持北京市社科重点项目《京剧现代戏音乐创作研究》,2009年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