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器乐教研室

李瑾

a7ab12d2740a4e26b5946a19bc3945a8.jpg

李瑾,女,汉族,党员,中央音乐学院扬琴硕士毕业,现为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扬琴专业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社会职务: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扬琴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世界扬琴协会会员,北京中华传统乐会会员。

教学成果:2001年分配至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工作至今,培养20届扬琴专业毕业生。教学成果突出,所教学生先后参加国内外各项扬琴专业重大赛事,获得诸多优异奖项,金、银、铜奖共达数十名,本人也多次获得国内外各级比赛的优秀辅导教师奖项20余项。(其中包括文化部奖项、中国音乐家协会奖项、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奖项、全国扬琴业内专业大赛奖项以及国际交流大赛奖项)。

学术成果: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其中有《近二十年中国扬琴作品论析》 、《京剧打击乐音乐元素在扬琴作品中的应用分析》、《论扬琴协奏曲“凤点头”中戏曲打击乐元素的运用》以及教学文章《关于扬琴演奏中重量释放的问题》、《扬琴演奏中的视觉、听觉、运动相结合》、《中国扬琴演奏外国移植作品是的竹法设计》、以及《如何快速准确调试扬琴》等。2020年9月,编辑出版一套具有个人独特教学风格的扬琴专业演奏教程,并纳入中国戏曲学院“十三五”教材系列,完成了具有戏曲特色扬琴教学模式的教材编著任务,2023年5月,该教材荣获“北京市高校优质本科教材”,并获院级教材成果奖。

创作实践:在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举办的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戏韵管弦”系列音乐会上曾演奏扬琴重奏曲“京韵风”“将军令”,在第三场恰值校庆70周年之际,演奏的扬琴大型协奏曲“黄土情”好评如潮。2018年成立中国戏曲学院“龙之谣”扬琴室内乐团,积极搭建学生实践平台,有效提高学生演奏实践水平,寻求扬琴戏曲风格特色教学模式,曾在第5届世界扬琴大会上带来学生演奏《京韵风》,展示中国扬琴风采;2018年成功举办 “扬琴戏曲风格重奏作品音乐会”; 2019年第15届世界扬琴大会上展演“中国戏曲学院扬琴专场”音乐会,向来自全世界以及国内各地艺术院校扬琴专业以及爱好者展示了我院音乐系扬琴专业教学特色及专业水准,受到一致好评;2023.11月在北京举办“李瑾、马慧双校扬琴教学交流音乐会”。编配多部具有地方风格及戏曲风格扬琴重奏作品,如双扬琴《凤点头》、《彩云追月》,三重奏《打虎上山》、扬琴四重奏《京韵风》、《姑苏行》、《夜深沉》、《戏曲音乐联奏》等, 2020年10月,四重奏《夜深沉》在全国扬琴专业邀请赛中荣获“优秀新作品奖”,重奏原创作品《雪似梅花》荣获2022年全国扬琴十佳重奏作品之一,并受邀参加中国扬琴高端论坛的作品展演部分。重奏原创作品《风云》荣获2023年“敦煌之音”北京国际民族器乐大赛银奖。

对外交流以及社会服务:任职期间曾随院系赴美国宾汉顿大学、英国丘吉尔学院、香港演艺中心、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进行演出及文化交流活动。多次担任全国各级扬琴专业赛事评委并举办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