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器乐教研室

梁宁

梁宁,女,汉族,1977年8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民族器乐教研室琵琶专业教师,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师从李光华教授。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琵琶专业委员会理事等。

教授课程:琵琶专业课程、琵琶副修课程,弹拨乐重奏课。

 发表论文:

1、《琵琶在“现代京剧”中的运用》(核心期刊)

2、《“学以致用”琵琶作品中戏曲元素的演奏与教学》(核心期刊)

3、《浅谈琵琶指法-轮指》

4、《乐曲《虚籁》演奏及教学感悟》

出版唱片、DVD:

出版梁宁琵琶独奏音乐会专辑《品戏》

《戏韵管弦民族音乐会》2018年北京天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北京环球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

《戏韵管弦2015新作品音乐会》2018年北京天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北京环球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

科研项目:

《琵琶的戏曲化教学》院内一般项目

主要荣誉:

文化部文华奖第三届、第四届 第六届、第七届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独奏优秀指导教师;“敦煌杯”“辽源杯”全国琵琶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社会服务、创作实践:

多年来担任民族器乐专业教学工作。教授的学生在文化部举办的文华艺术院校奖“第三届、第四届全国青少年民族器乐演奏比赛”、“第六届、第七届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北京音乐家协会、各个行业学会及各地方文化厅举办的等国内重要比赛中屡次获得本专业的第一名与金奖,获奖学生几十人次。

本人担任国内各重要赛事的评委。在实践方面曾多次应邀参加演出。如《刘德海先生音乐艺术周系列活动》《琵琶之夜庆典音乐会》《昭君杯开幕式》等重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