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研室

孟茜

孟茜.jpg

孟茜,女,汉族,1977年12月3日出生于甘肃省酒泉卫星发射基地。2002年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获得硕士研究生学历。

现任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副教授,中国音协手风琴考级评委,中国电子手风琴协会常务理事,国内外多项赛事评委。教育部选派高精尖项目人才,北京市教委“优秀专业课主讲教师”。承担教育部、社科类多项课题,研究涉及手风琴、数字乐队伴奏、戏曲、和钢琴等多专业领域。分别在《中国京剧》《语文建设》《北方音乐》等核心刊物中发表多篇学术论文。2006年出版发行“手风琴重奏专辑”,2007年出版《中国音协手风琴考级教材》示范光盘,2016年出版《钢琴基础教程》,2023年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发行《快乐巴扬手风琴重奏教程》等。在北京音乐厅、中山音乐堂、金帆音乐厅、缤纷剧场、天津、南宁、柳州、深圳、郑州、长春等地成功举办独奏与重奏音乐会,并在海南、上海、天津、四川等地举办多个有关“手风琴重奏”和“数字乐队”的专题讲座。

所授课程:

数字乐队实践课、钢琴共数字乐队实践课、钢琴同课、钢琴副修课、研究生钢琴课

学术成果:

2023年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发行《快乐巴扬手风琴重奏教程》一书;

2023年完成“现代技术与传统艺术相结合的创意课堂形式探索”最美课程思政项目;

2022年完成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项目,并荣获优秀专业课主讲教师称号;

2021年4月第一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

2016年由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出版《钢琴基础教程》一书。

主要荣誉:

2020年第70届世界手风琴世锦赛世界音乐组第一名;

2019年第72届手风琴世界杯世界音乐组第三名;

2009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认证国际A类手风琴大赛“新西兰第62届手风琴世界杯”第二名;

2008年第三届天津国际手风琴艺术节重奏组第二名;

2007年新加坡器乐舞蹈大赛“胡姬花大奖”;

2004年8月第十届北京国际手风琴艺术节室内乐组第一名。

并因所教授学生在国际国内重要赛事中荣获一等奖,而被授予“优秀指导教师奖”。

社会服务/创作实践:

2016至2019年中宣部主办的元旦戏曲晚会,2021年新编原创京剧《秋瑾》伴奏演出,2018年“第十届广西戏剧展演”,2016年梅兰芳大剧院“古代诗词”戏曲演唱会、国家大剧院“戏曲音乐专场音乐会”, 2015年“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2013年山东济南“梨园大戏院”演唱会,以及京剧《月照塞北》、《长征组歌》、评剧《城邦恩仇》、《母亲》、豫剧《天颜》、花灯戏《莫愁女》、桂剧《破阵曲》等剧目在全国各地多场次的演出。2015和2016年两次在北京市缤纷剧场举办手风琴专场音乐会,2014年在中国戏曲学院小剧场指挥“乐之声”数字化交响音乐会,2013年在东北师范大学举办“戏曲与流行”专场音乐会,2008年在郑州大学大剧场举办手风琴独奏与重奏音乐会,2006年在金帆音乐厅举办中国首场手风琴重奏音乐会。2013年以来在北京市朝阳区老君堂小学开设手风琴校本课程、编辑二至六年级校本教材、成立了四个手风琴社团,为该校赢得朝花艺术团的荣誉,创办手风琴艺术特色名校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