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研室

孙晓洁

孙晓洁,女,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音乐系基础课教研室主任。

中国音乐学院和声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曾任教于天津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

教授课程 :视唱练耳、和声、钢琴。

研究方向:视唱练耳、和声。

出版专著:

《视唱练耳戏曲教学与研究》

出版教程:

《视唱练耳应用教程》、《视唱练耳中级教程》、《视唱练耳弹唱教程》、《戏曲视唱练耳教程》。

发表论文:

《马思聪小提琴作品和声技法研究》、《钢琴共同课教学的思考与实践》、《京剧样板戏配乐写作技法探析》、《京剧嗓音训练中的视唱技巧》、《京剧锣鼓经在视唱练耳节奏训练中的应用》、《音乐教育中的重要环节——论视唱练耳弹唱能力的培养》、《梅兰芳舞台剧中的曲牌音乐》、《京剧润腔技术应用》、《西皮流水板技术性与艺术性诠释》、《京剧唱腔与视唱教学的链接》等二十几篇论文。

 科研成果:

主持并完成北京市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戏曲润腔与视唱装饰技巧的比较研究》、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人文社科计划项目《视唱练耳戏曲教学与研究》、担任2021年北京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京剧音韵在视唱教学中的创新研究》的项目负责人。曾获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