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音乐系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历久弥新,笔耕不辍——朱维英教授为音乐系师生讲座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广大“五老”的传帮带作用,4月18日,音乐系党总支邀请音乐系原主任、著名作曲家朱维英教授以“历久弥新,笔耕不辍”为主题,为音乐系师生作讲座。音乐系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现场聆听,组织员、学生党支部书记裴若雯主持讲座。

朱维英教授是音乐系的老党员、老专家、老领导,也是我国戏曲音乐发展的见证者。朱老师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自幼便刻苦学习唢呐、二胡、管子等多种乐器,求学时期,常年的腿疾、艰苦的生活环境、连续的奔波劳累使他忍受着令常人难耐的痛苦。凭着坚强的毅力和对音乐的热爱,他克服了重重阻力,考取了中国音乐学院附中,自此开始了音乐创作之路。朱老师发自内心地感叹:如果没有党的指引,就没有他的艺术人生!

朱老师分享并详细介绍了近期创作的板胡协奏曲《洪湖人民心向党》。他认为,艺术来源于生活,要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弘扬主旋律的音乐作品,必须坚持戏曲音乐要为人民大众服务的创作导向。

朱老师对音乐系的学子们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一要打牢专业学习的基础,创作有是时代气息的音乐作品;二要开拓视野,敢于创新;三要在注重专业学习同时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做专业精湛、理想高远,有家国情怀,艰苦奋斗的一代音乐人。

音乐系党总支书记牛长虹感谢朱老师多年来对音乐系师生的关心和指导,希望音乐系学子通过朱老师的人生漫谈汲取营养,学习老一代戏曲音乐家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坚定自己作为戏曲人的理想信念,当好戏曲音乐接班人,为我国戏曲音乐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朱维英

朱维英:中国戏曲音乐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民族器乐大赛组委会副主任、香港中国民族音乐协会名誉副主席。曾任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主任、中国戏曲音乐学会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等。

2013年至2016年担任中宣部、文旅部主办的新年戏曲晚会音乐总监。创作剧目有:沈阳京剧院《将军道》《苏秦》《青天道》、青岛京剧院的《方志敏》、黑龙江京剧院《关东那座山》、安徽京剧院《戚继光》、辽宁艺术曲艺职业学院《嫦娥奔月》、吉林省京剧院《杨靖宇》、天津青年京剧团《安国夫人》、北京河北梆子剧团《北国佳人》《定都》《张居正》、陕西戏曲研究院《大唐玄奘》、河北省评剧院《安娥》、河南省越调团《诸葛亮受命》《吉鸿昌》、山东诸城茂腔《诸城妈妈》《刘家庄》等剧目作曲,创作板胡协奏曲《洪湖人民心向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