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音乐系党总支赴西柏坡古月中学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学生工作部、音乐系党总支、京剧系党总支与表演系党总支联合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系列教育活动——赴西柏坡古月中学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暨西柏坡支教活动启动仪式。

古月中学坐落在河北省平山县古月镇关山脚下,平山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国家级的贫困县,此次来到平山老区进行教育帮扶,是学院贯彻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同时也是首都高校开展教育扶贫的生动实践。学院组织的本次支教活动以“育人·遇见你”为主题,希望支教同学为古月中学的孩子们带来知识与欢乐的同时,也能使自身获得收获成长。为圆满完成此次的支教活动,音乐系党总支书记沈鹏飞、副书记梁峰和民族器乐专业班主任李瑾精心策划、挑选并带领本系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将音乐系、京剧系和表演系选送的节目开展多次排演工作,以求达到最好的演出效果。

4月14日下午,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超的带领下,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莹、音乐系党总支书记沈鹏飞、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渠岩、音乐系党总支副书记梁峰、京剧系党总支副书记王婧、京剧系辅导员朱林国、导演系辅导员张妮、新媒体艺术系辅导员李铮、音乐系民族器乐专业班主任李瑾以及支教小组与文艺汇演的同学们共计50余人赴西柏坡参加民族文化进校园暨支教活动的开营仪式。在近4个小时的车程抵达平山县后,同学们稍事休整就开始进行排练,为第二天下午的演出做充分的准备。

  4月15日上午,古月中学的操场上,5位音乐系民族器乐专业的学生开展了一次快闪活动。同学们以大鼓等乐器演奏了一曲喜庆祥和的《龙腾虎跃》,踏着下课铃冲出教室的古月中学学生们纷纷为鼓队表演驻足。四分钟的表演,衔接紧凑,锣鼓喧天,节奏欢快,现场不时传来学生们的拍手叫好声。

  下午2:00,“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西柏坡古月中学文艺汇演暨西柏坡支教开营仪式正式开始。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超在讲话中谈到,我院与古月中学开展的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不仅意味着学院与西柏坡革命老区教育的合作开启了一个新篇章,同时在建国七十周年之际,我院学生也将通过此次“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达到推动自身党性知识学习,净化心灵的目的。此外,古月中学也是一所艺术高中,校内设有美术、舞蹈和声乐等多个艺术专业,刚好与我院艺术院校的专业特色更为契合,也便于开展以戏曲文化为主的艺术帮扶实践工作。最后,徐超副书记宣布中国戏曲学院与古月中学开展的支教活动正式开幕。

  开营仪式第一个节目是扬琴独奏《青年叙事曲》,扬琴音响效果清脆悠扬,余音袅袅,如泣如诉,之后琵琶独奏《山之舞》、二胡独奏《一枝花》、竹笛独奏《五梆子》、唢呐独奏《打枣》和板胡独奏《河南梆子腔》等节目,演出精彩纷呈,体现了民族器乐独特的艺术表现力及音乐感染力。随后,京剧系和表演系也带来了京剧《四郎探母》和《贵妃醉酒》、河北梆子《宝莲灯》、豫剧《花木兰》和《穆桂英挂帅》等多个剧目的经典唱段。古月中学也为开幕式准备了舞蹈《芳华》和男声独唱《又见西柏坡》。最后,由我院“戏韵组合”呈现的民族室内乐《杜十娘》为开幕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开营仪式的文艺汇演圆满成功,反响热烈,充分展现了国戏学子优秀的器乐演奏基础和深厚的舞台表演功底。坐在台下观看演出的除了学校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还有很多专程赶来的百姓,能够看出当地人民对本次活动的期待。

  演出结束后,支教活动拉开帷幕。学院此次支教报名人数众多,最终遴选出九名优秀学生组成了实践小组。其中有两位音乐系的学生光荣入选,他们分别是17级戏曲作曲专业的宋京瑶和16级音乐制作专业的金泽旭。在接下来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中,他们将分别为古月中学的学生讲授专业的乐理和视唱练耳课程。相信古月中学的同学们通过观看戏曲演出、观摩光盘、阅读书籍,与国戏志愿者们的深入交流、阶段性学习戏曲知识等方式慢慢的了解戏曲、了解戏曲音乐,喜欢戏曲,能够成为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守望者与发展者。也相信通过这次“传帮带,跨系部”的合作,音乐系的同学们能够吸取到革命历史的营养,丰富自我,提升政治觉悟和思想修养,将革命精神带到工作中、学习中和生活中,更好地成长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