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音乐系党总支组织师生参加大型原创京剧《秋瑾》复排工作

京剧《秋瑾》是中国戏曲学院多系部联合创作的大型原创京剧,也是2020年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讲述了革命志士秋瑾冲破藩篱、投身革命的壮烈一生。该剧于2021年6月在京首演,音乐系数字乐团参加了该剧创排,担任全剧音乐伴奏工作。近日,《秋瑾》开启复排工作,将于11月初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

音乐系党总支副书记、数字乐团团长梁峰与副团长马洪波带领数字乐团进行复排,音乐系党总支书记牛长虹、音乐系主任谢振强到排练现场进行指导。

牛长虹要求同学们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以精益求精的专业态度投入到排练工作中。她说,京剧《秋瑾》的复排既是一次艺术实践、艺术创作活动,更是一堂生动的爱囯主义思政课。秋瑾忧民忧国,为了祖国独立富强,不惜牺牲个人生命,用鲜血来唤醒民众就是一种炽热的爱国主义精神。她敢于把自己从旧思想、旧习惯中解脱出来,是一种大胆革新的思想解放运动。我们要弘扬这种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她希望音乐系师生用戏曲音乐讲好《秋瑾》的革命故事,在致敬革命先烈的同时深刻体会爱国主义精神。

谢振强强调,京剧《秋瑾》的排演是音乐系讲好红色故事,充分践行“特色育人、实践育人、创作育人”教学理念的体现,展示了音乐系师生团结协作的良好风貌和专业水平,数字乐团的全体师生要全身心投入到排练当中,团结一致、精益求精,圆满完成演出任务。

目前,音乐系数字乐团正在紧锣密鼓的排练当中,力争为首都观众呈现高水平、高质量的艺术作品。